【法医秦明】红雨(10—11)

网剧法医秦明衍生同人,与网剧剧情联系不大,原创剧情,刑侦为主感情为辅,缺乏严谨科学知识见谅

人物可能ooc,属于他们自己

林秦林,铁三角

上一篇绿色蝎子

00—01戳   02—03戳   04—05

06—07戳   08—09

 

(10)

葬礼举行的这天竟然是个难得的好天气。

天气预报说的局部阵雨看来并没有光临这个靠近郊区的地方,迎来的访客是看起来极小个的太阳,在空中化作一个略刺眼的白点。

殡仪馆今天只有刘垚一人的葬礼,本来就冷清的地方现在更是冷的刺骨。林涛刚下车就猝不及防地被一阵寒风袭击。他缩起脖子,这让他微微驼背,少了几分精神,但也许这更合适今天的目的。即便是有阳光照射的地方,阴霾依旧在所难免。

走到葬礼门口时,刘垚的小姨正在给来访者递花。林涛朝着她微微点头,平时嘴角带着笑的他今天却感到那笑意早就消散在来的路上那冷风中。顺手接过花,枝干有些微凉。

花很新鲜,是刚从花店里拉来的,叶片上还残余着温室的暖意,白色层叠的花瓣中还能闻到淡淡的香气。林涛知道,再过一会儿,这些哪怕是有耐寒傲骨的花,就会开始凋零,在它盛开到正是时候,它们会迅速褪成老态的焦黄,继而一瓣一瓣地凋谢。

然后林涛一眼就看到了,位于灵堂中的刘垚的照片。现在的葬礼都不再采用黑白照片了,照片里的刘垚化着得体的妆容,浅色的口红和眼影衬得整个人都充满元气,她在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一定心情很好,笑的是那样的温婉可人,两眼微弯,当真如同小学教科书中描写的“月牙似的眼睛”一样。林涛长这么大,这才真正理解了这种比喻。

本是大好的年纪呀,却就像那离开了温室的花一样,还没开到顶峰便已经失去光彩。

秦明在林涛达到不到五分钟后就也到了,他一身黑西装衬得眼珠愈发得黑,露出来的皮肤也愈发的白。相比之下,虽然林涛也是素衣素裤,却因为是偏向休闲装束,比起秦明看起来要柔和很多,但却依旧沉重。

刘母在遗像前泣不成声,当林涛把曾经是证物的项链上的吊坠交到她手上时,她更是溃不成军。刘父则是勉强在和来访者鞠躬道谢。

 

世间最悲凉——子欲养而亲不在,白发人送黑发人呀!

 

孙智彬跪坐在刘母身旁,双眼也是红肿的,她一身黑色长裙整理得没有多余的皱褶,头发也一丝不苟地扎起双麻花垂落在胸襟前,她的脸上也有着稍浓却显得庄重的妆容。她这是要好好地与自己的好友道别。赵奎立就站在她的身边,身上也是黑色套装,戴着笨拙的黑框眼镜,头发没有再用发胶固定,软软地趴在头皮上,少了一份时尚,却多了一份沉稳。

没有见到刘垚另外两个舍友的影子,林涛心里有点不是滋味,没想到人情这种东西竟然是如此虚无缥缈的。

“别想太多了,”秦明突然低声耳语,“有些情分,你想留也留不住。但有些人,你不说,也会陪着你的。”

“老秦你这是在说你会陪着我的意思咯?”林涛微微侧脸,余光看见秦明那有些过于严肃的脸。

秦明摇摇头:“我是在说你呀。谢谢你一直做我这个人的朋友啊!”

“哎,”林涛又将头摆正,不让秦明看到自己脸上的羞红,“说这些!”

 

手机同时震动起来,不需要过多的猜测,默契十足的两个人互相看一眼就可以知道,对方已经推测出短信的内容是什么了。

秦明这边是大宝发来的:【有新案子了,老秦你在哪?】

林涛则是小黑发来的:【林队,百利城A区3楼楼梯道中发生命案,死者为一名男青年,我们正在赶往现场。】

一波刚定,一波又起,这个冬天注定不够太平。

“走吧,我开车,”林涛向刘垚的父亲点头示意,“你肯定是打车来的。”

“你又知道?”秦明也打了招呼紧跟上林涛的步伐,并没有否认林涛的话语。

“哎,我还不知道你嘛,来殡仪馆从来只会打车。”林涛的脸上露出了今天的第一个微笑,放慢了脚步和秦明肩并肩走着。

林涛和秦明差不多高,他们俩靠的很近,肩头偶尔会撞到彼此,但他们并不在意,就如同往常那般。冬天清冷的阳光泛着青色照在他们身上,并不会让人感觉到温暖,却足够的明亮。

林涛也许就跟这冬天的阳光一般吧,他笑的灿烂却不会灼伤他人,他带来光亮却不会叫人不适,他带着一丝丝暖意却足够温润人心,秦明这么想着。他更是他的一盏灯。

有时候,最美妙的灯盏,并不是为了看清光明,而是为了看清影子。[1]

于是他将头转过去,正好看到了同样朝他看来的林涛的眼睛。

当我把眼睛沉入你的眼睛,我瞥见幽深的黎明,我看到古老的昨天,看到我不能领悟的一切。我感到宇宙正在流动,在你的眼睛和我之间。[2]

 

(11)

案子发生在商业圈引起不小的轰动,一时间聚集了不少的围观者。

李大宝到达现场的时候看着那一堵里三层外三层的人墙,不由得头痛起来。怎么哪里都少不了这群看热闹的呢?再说这又不是什么戏班子耍杂技,这是死了人啊!这些人可能会破坏现场不说,更是为凶手提供了一个混入人群逃跑的机会嘛!

吐槽归吐槽,大宝还是好脾气地说着“请让让,我是警察”艰难地通过人墙,这才来到楼梯道的门口。她如释重负地呼了一口气。

楼梯道的消防门开着,以大宝现在的角度只能看到一点点人影;可当她走进门里,却发现应该比她晚到的两个人赫然已经在勘察现场了。

“你们……什么时候到的?”大宝边走到尸体旁,还不忘问道。

“刚刚,”秦明抬眼看了她一下,“你是出门忘了梳头吗?”

听闻这话林涛也抬起头,噗嗤一下笑出声:“你这是逃荒归来吧大宝!”

大宝气呼呼地说:“我又有什么办法啊,我也很绝望啊!你们难道没有从外面走嘛!全都是人堵在那里,根本走不动嘛!”

“哎,巧了,我们的确没从外面走,”林涛扬起一个贱贱的笑容,“我们是从停车场走楼梯上来的。”

大宝一时语结,只好气呼呼地瞪了林涛一眼。

秦明无奈地摇头:“先说案子。”

林涛也恢复正经脸:“根据随身物品,我们得知死者名为叶志诚,18岁,是龙番市十六中的学生,刚刚已经和校方打电话确认过了,是在读高二生,留过级。”

“我和林涛一路都没有看到血迹,可是我们来看尸体,受害者后脑勺遭到硬物攻击,血液在墙上呈喷射状散开,从血液凝固度以及天气情况综合情况分析,从案件发生到警方接到报案时间应该不超过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区间,加上案发现场是平时鲜少有人会走的楼梯道,不排除是凶手报案的可能。”秦明跟着缓缓说道。

“你怎么能确定这个楼梯道很少有人走动呢?”大宝取证时分神问着,“你们刚刚不就是走的楼梯吗?”

林涛回答道:“这个商业中心的停车场分为ABCD四个区域,我们向负责人了解过后得知,一般他们会把顾客引向ABC三个区域,D区域是留给员工自己的车位,而电梯比较靠近B区域,顾客一般会选择乘坐电梯。D区域离楼梯也不是很近,相较之下大部分的员工也会选择乘坐电梯。楼梯虽然不是没有人走,但是有几处很少被打扫的地方还是积了挺厚的灰尘,由此可以推测选择走楼梯的人远远没有电梯多。”

大宝点点头:“按照现场情况看,凶手行凶后不可能没有粘上血迹,但你们一路走来并没有发现,对吗?”

“是的,”秦明站起身,“我想看一下清洁工的记录,是否有人在我们到来之前就打扫过这里。”

“我去要。”林涛说道。

 

大宝轻轻用胳膊肘撞了下秦明:“哎,你今天和老林都一身的黑,去哪了?”

“刘垚的葬礼。”秦明如是答道。

“哦……”大宝小声地叹了一下,忽然就没了话语。

林涛回来就感觉气氛怪怪的,看着一副拒绝开口的样子的秦明,他把疑问抛向了大宝:“发生什么事了?怎么空气这么安静啊?”

“问到了吗?”秦明突然将话题纠正回来。

“啊?”林涛先一愣,继而反应过来,“哦,拿到了,清洁时间表!”

于是三个脑袋又凑在一起看那份A4大小的考勤记录来。

 

———

 

他看到他了,那个有着一副丑陋嘴脸的人。那笑得是那样扭曲,笑声刺耳难听。

可笑,第一次看到那张脸的时候,他居然会觉得那是一张长的挺帅气的脸。然而一切都是表象而已,那个人于他而言,就是不折不扣的暴虐者。

去死吧。去死吧!

他抑制不住自己的怒火,脑海中上演过不知道多少遍的谋杀再次清楚地浮现在眼前。

那个人落单了。

这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啊,这是上天给他的好机会。

那就动手吧!

我并不针对他们,他们也没对我犯过错,是其他人这么对我的。也许他们是应该为此偿还的人。[3]

 

———

 

“这就是全部记录了吗?”秦明看着那本的记录表,皱起眉头,“根据考勤记录,楼梯是每个星期日打扫一次的,但这明显和现场情况不太符合,今天是星期六,不应该这么干净才对。”

“不是,”林涛摇摇头,“按照接待我们警方的经理的说法,这段时间他们商业城正在搞周年庆活动,所以就招了一些临时工,事先就谈好价钱的,于是就没有登记在考勤表上。很有可能就是他们其中一人打扫的这里。”

“那一共有多少人?”

经理连忙走上前回答道:“前前后后招了六个人,最小的大概18,最大的也就36,考虑到工作量大,这次招聘的临时工都是男性。”

“有招聘记录吗?”大宝问道。

“这……”经理突然为难起来,“实不相瞒,警察同志,刚刚我也有去找记录的,但是发现怎么也找不到了……”

三个人面面相觑,这如果是巧合,那只能说这巧合实在是太戏剧性了。

林涛严肃的问道:“可以看一下监控录像吗?”

“请跟我来。”经理说着。

于是三个人安排了下现场,包括将尸体运回局里,以及通知家属等事宜后,这才跟着前往保安室。

 

[1][2]皆出自阿多尼斯《我的孤独是一座花园》。

[3]I didn't have anything against them, and theynever did anything wrong to me, the way other people have all my life. Maybethey're just the ones who have to pay for it.——Perry Smith

【Perry Smith(冷血杀手,与同伙Dick Hickock关系微妙;作家Truman Capote的In Cold Blood一书的原型;可参看电影Capote 、Infamous】

TBC.

 

 

==========

这次就和大家推荐点福尔摩斯相关吧!

BBC的《神探夏洛克》就不用说了,马上就要出第四季了,又可以看卷福和潮爷了ww

其实BBC还有一个老版的《福尔摩斯》,也很好看哦!

前苏联也拍过一个,个人觉得那个版本的人设很贴近原作,叫做《福尔摩斯与华生医生的冒险史(罗曼史x)》,这个版本老福可宠花花了,就是大家看起来都有点蠢蠢的......

那啥啥,RDJ的《大侦探福尔摩斯》就不必多言了!萝卜头太美了呜呜呜呜呜呜(允许我花痴会儿)!

还有美剧《基本演绎法》,华生是刘玉玲女士饰演的......不过挺有趣的一部。

其实《豪斯医生》的设定是有福尔摩斯的影子的,只不过凶案变成了医学上的疑难杂点,整部片子简直就是医学科普。当然后面威尔森医生......算了不剧透不剧透。

这里插一个擦边球电影,Johnny Depp的《来自地狱》,影片讲述的是【吸毒成瘾的苏格兰侦探弗雷德·艾伯林追缉变态杀人魔“开膛手杰克”的故事】,但是人物设定上和老福还是有那么一丢丢相像滴~至于为什么要推荐这部,因为是德普啊!!所以吃这份安利!!!

评论(10)
热度(16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龟睡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