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医秦明】无尽白昼(12—END)

 

网剧法医秦明衍生同人,与网剧剧情联系不大,原创剧情,刑侦为主感情为辅,缺乏严谨科学知识见谅

人物可能ooc,属于他们自己,请勿牵扯演员

林秦林,铁三角

第一篇绿色蝎子      第二篇红雨

前章:(00—01)(02—03)(04—05)(06—07)(08—09)(10—11

 

(12)

“人生来就是有罪的!”朱玮希近乎咆哮地扔出这句话。

“那你倒是说说他何罪之有!”林涛也提高了音量,语气中的不用质疑却完全在气势上压制住了歇斯底里的朱玮希。

周启明被这两人的一吼打了一个激灵,彻底清醒过来,花了一段时间认清楚自己的状况后脸色一沉,眼珠子咕噜一转后道:“朱玮希,你这是干什么?有什么事好好说,怎么和警官吵起来?你绑我,又是做什么呀?”

“我绑你,自然是因为你有罪,”朱玮希脸上的表情再也不受控制地狰狞起来,“在我被叶志诚当条狗一样的使唤来使唤去的时候,你这位副校长又在做什么?当年我哥哥被所谓的‘蟑螂’一伙人欺负的时候,你这个班主任又做了什么!?”

周启明在听到“当年”两个字的时候就暗道不好,听到后面的时候完全就明白过来——朱玮希这是在报复——这一切完全就是自己过去种下的因,如今长成了果。

心中有愧的周启明眼神躲闪,转而看向林涛:“林警官,你说我们这样也不是事对吧,你看要不你劝……”

他话还未落音,林涛就趁着朱玮希走神的这一刻突然冲上前去,像是猎豹捕食一般将朱玮希狠狠地擒住,却不想朱玮希本身便不是省油的灯,在亲手杀害了欺凌自己的人后更是变得狠戾,反手就将藏在袖子里的折叠刀弹出向林涛捅去;这边林涛也及时反应过来,但他也不敢贸然松手,怕此时挣脱束缚的朱玮希将会更加难控制,于是他向右一个侧身,堪堪躲过这一刀,同时左手依旧死死地抵在朱玮希的肩膀上。

少年不甘示弱,见一发不中,竟是奋力一顿挣扎,利用矮小的身高灵活地一扭身体,加之冬天衣服厚,愣是肩膀一滑就让林涛只抓住了上面的一层外套,在林涛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他一个蹬腿狠狠踹向林涛的侧腰,力道之大叫林涛顿时一声闷哼,松开了钳制的手。

这一切发生地快速又紧张,看的周启明是目瞪口呆,心更是提到了嗓子口。而他看到朱玮希在成功逃脱后,举着小刀靠近自己时,更是倒吸了一口凉气,慌不择言:“不是我不管,那些孩子家庭背景太硬,我不敢管啊!”

这句话说的无疑是火上浇油,朱玮希那头怒极反笑:“真是笑死我了,你们这些大人,就这么被利益蒙蔽双眼的嘛?叶志诚他家是有背景,但是他是个人,我也是个人,你把他当人看,我呢?”

嘴上说着,朱玮希心里的一团火越烧越旺,作势就要将手中小刀挥下,却不想这时林涛从背后向他膝盖窝用力一打,猝不及防的朱玮希双膝一软重重地摔在地上,吃痛地松开手,刀也随之跌落到一米开外。

趁着这个空档,林涛赶忙一个跨步将刀踢得更远,然后在朱玮希还没能反应过来时,摸出手铐,终于是成功制服了这个少年。

做完这一切林涛只觉得脱了力一般,跌坐在地上直喘粗气。

朱玮希双腿使不上力,双手有被拷住,终究是红着眼圈,又不甘却又认命地低吼:“你还愣着干什么,怎么不叫你的手下过来抓我?”

“……你回过家没有,”林涛擦了一把头上已经冷掉的汗,突然抛出这么一个看上去毫无关联的问题,“或者说,你最后一次回家是什么时候?”

朱玮希根本没想到对方会提出这么一个问题,愣神了一会儿又恢复不耐的语气:“我会不回家,关你屁事?”

“哎哎哎,注意语言,说什么脏话呢,”林涛拉开外套的拉链,在怀里摸索一阵,从外套内置的大口袋中,掏出了那本秦明叫他带上的,属于赵倩倩的日记本,“你瞧瞧这个,眼熟么?”

证物袋的厚度叫朱玮希看不清本子封面上的字,但是他却能在脑海里完整的描绘出这个本子的封面。他不由得一阵心慌:“我妈妈的日记本怎么在你手上?你套着个证物袋又是什么意思?”

林涛再一次没有直接回答朱玮希的问题:“你的生日快到了对吧?你之前和你妈说过,你的同学有一双最新款的运动鞋,你说你特别特别喜欢。”

“是,那又怎么样!”朱玮希心中的不安越发扩大,声音之中也带上了颤抖,“我妈现在在哪?她在警局对不对?我要和她通话!”

“你妈妈为了给你一份惊喜,给你买你特别特别喜欢的那双运动鞋做生日礼物,处处做兼职不说,甚至还去卖了血!”林涛的声音不自觉的抬高,却又在说出下一句话的时候低沉下去,“而我们推断她在回家途中,因为贫血而跌倒,购买了治疗外伤的药物,从而引发了她的遗传疾病,造成了她的死亡。”

“你说……我妈,我妈她……”朱玮希话说不下去了,喉咙里只发出嘶嘶的声音,一双眼睛睁的滚圆,将本就红透了的眼眶染得更红,瞳孔里的那抹神采却断然消逝。他是个聪明人,早在看到包着证物袋的日记本时,他就已经有些猜测,只是待到这猜想落实,心都被挖掉一块肉般地疼痛。

原来生离死别竟是这么轻易的事情。

朱玮希不由得想到他和妈妈说的最后一句话,竟然是“就是因为我们家这么穷,别的同学才会看不起我”这样不像话的话,却是一滴眼泪都留不下来,泪腺就像被堵住了一般,直叫眼睛涨得生疼。

林涛也不说话,拨通了小黑的电话,通知他们过来。

不一会儿,警笛声就四处响起。

林涛揉着腰扶墙站起,一步一缓地靠近周启明,将绑着他的绳子解开。而得到解脱的周启明,在看了这么一场人间戏剧后,心中却是沉闷的透不过气来。他不曾想过,他选择的不作为,却成了朱玮希而为之的理由。

“林警官。”朱玮希的声音再一次响起,却是那样的沙哑沧桑。

林涛闻声回头望去,却脸色一变,只见朱玮希不知什么时候竟然将被拷在背后的双手挪到了身前,并且捡起了被踢走的小刀,当着林涛的面就这么狠狠地刺向自己,沾着血的刀又被拔出,随意地扔向一边。

“你疯了嘛!”林涛措手不及,顾不得疼痛跨到朱玮希面前,死死地按住不断流血的伤口。

这个时候秦明和大宝以及小黑带领的一帮人破门而入,却在看到眼前情形的时候都大吃一惊。

秦明见血第一个反应过来,一个健步冲到林涛身边,同时不忘高喊:“大宝,快叫救护车!”

大宝在秦明没说话前就已经手快的播出了急救电话。

意识逐渐恍惚的朱玮希认出了秦明的声音,他反而笑了出来:“警官,你看,我也没有什么目的,我就是找林警官叙叙旧的。”

“那我们旧还没叙完,你他妈的给我整这一出!”林涛破口大骂,手上却不停,接过秦明给他找来的毛巾继续压制着不断冒血的伤口。

“我现在,就算活下来,也没什么亲人。剩下的日子,就必须要在监狱里过,出来之后,我又能干什么呢……”朱玮希气息逐渐微弱,眼睛却越来越亮,“但是你看……我马上,就能……就能……和家人……”

朱玮希的话没说完,瞳孔却已经放大,彻底失去神采。

 

(-1)

林涛这次的结案报告拖了一个星期都没写。

从周启明家收队的第二天一早,叶志忠就跑到警局来表示了对警方大力破案的感谢和对这件事结局的唏嘘。

然而明眼人都看得出来林涛的心思根本不在,叶志忠也聪明地不多逗留自讨没趣,只说自己还要准备葬礼就又急匆匆的走了,停留的这段时间连李贺给他倒的一杯水都还没凉。

李贺看着自家队长对着电脑发呆的样子,用胳膊肘捅了捅小黑,挤眉弄眼了一番,小黑也话不多说,又是用手朝上一指,这下李贺就明白了,一溜烟跑到楼上,非要将楼上的两根救命稻草搬下来。

只是他上楼之后,就只见到秦明一人。

 

———

 

秦明暗自奇怪,往常都准时到办公室的李大宝,今天已经迟到了快一个小时不说,更是连通电话都没打过来,微信找她也不做回复。

听见门响声的时候,秦明还稍微松了一口气,但是再一看来人是林涛手下那个刚来的小刑警,眉头有皱了起来。

小刑警唯唯诺诺地开了口:“秦科长,林队他……情绪不太对,您看……要不您给劝劝?”

秦明眉毛不自觉地一抬,在他们眼中,自己难道是知心姐姐不成?但尽管如此,秦明还是站起身,冷着一张脸就出了法医办公室的门。

他见小刑警还愣愣地站在原地,不由得出声:“走啊,在门口当什么模特呢,这又没人给你拍照。”

“啊?”小刑警依旧懵懵懂懂的样子,一张肉呼呼的脸上把疑惑展现的一览无余。

“去安慰安慰你的林大队长啊。”也许是李贺这幅样子实在是可爱,秦明忍不住放缓语气。都说胖的人容易给人亲切感,看来这种话还是有可靠性的。

 

———

 

“老秦啊,你说朱玮希这动机,有几分是因为被欺凌,又有几分是因为被忽视呢?”

林涛在秦明刚靠近的时候就抛出这句话,但是他依旧一副在发呆的样子,不了解他的人大概会觉得他那是自言自语。但是秦明知道,林涛一般只会有两种情况露出现在这个双眼无神的表情,一是在深度思考的时候,二就是单纯发呆的时候。

不过很显然,林涛这会儿并没有天马行空。

“你曾听他说过,‘人生来就是有罪的’,且不论他是不是一名基督教徒吧,从他赞同这句话并且把它作为处世态度的做法来看,他应当是将他人行动中的冷漠看成了最大的罪。”

“我也是这么分析的,”林涛赞同地点点头,下意识地抓住秦明放在他肩头的手,“他当时对我和周启明传达出来的那种恨意是很强烈的,反而在他提到叶志诚等人的时候,只是鄙夷的情感占了大多数。”

“校园冷暴力带来的伤害往往更加严重。这种心理上的伤害加持,往往会伴随人的成长,一辈子都有可能无法释怀。”秦明反握住林涛的手这么说着。

“可是,朱玮希的生命也就这么戛然而止了。”林涛丢出这么一句话,又闷闷地不说话了。

秦明拉着凳子在他身边坐下,也不说什么,就是依旧握着一直没松开的手。手掌中的手,从一开始的冰冷,慢慢变得温暖。就像在大学的时候,冬天秦明的手往往冻得发僵,林涛也是手脚冰凉的体质,却总喜欢握着秦明的手,美名其曰“相互取暖”,然后就是一阵天南地北的闲扯,一聊就是几个小时,没想到捂得久了还真的两人的手都暖了起来。

 

———

 

快到傍晚的时候,林涛终于是把结案报告给憋出了1000字。

他摊在椅子上的时候,这才发觉今天一天竟然都没见到大宝的身影。他不由得奇怪的拿起手机,连发了大宝好几条微信,在等了十分多钟都没有回复时,他开始拨打大宝的电话。然而连续三四通电话都是“暂时无人接听”时,他心中隐约升起了一丝焦虑。

林涛从办公椅上弹起来,又因为腰痛一阵的龇牙咧嘴,当他咬着牙走出办公室的时候,正好碰上从楼上下来,全副武装一副要出门样子的秦明。

“去哪啊老林?你今天见到大宝了没?打她电话也不接的。”

“你去穿外套,跟我一起去找大宝,”秦明当机立断地说,“我去发动车,两分钟后车上见。对了,车钥匙给我。”

林涛一听要交出车钥匙有点不情愿:“干啥要老秦,我来开车不行嘛?”

秦明一个白眼:“你知道大宝家在哪吗?废什么话快把钥匙给我。”

林涛哑口无言,这才悻悻地把钥匙递给秦明。

他也没再回办公室,直接就和秦明一起出了门,然后在秦明开了车门锁后一下子钻进副驾驶坐好,就等着秦明快点开车了。

铲雪车刚开过不久,马路中央很是干净,而被堆在两边的积雪却是厚厚地一摞。朦胧的阳光照在积雪上,竟是亮到晃眼。

秦明心下却是更加的不安,他说不清这不安究竟是来自哪里,只觉得眼前看到的这世界都是明晃晃的白色,就像是落入了南极圈,看着那不间断的白昼,漫无目的地等待着不知何时才能降临的黑夜。

他忍不住又一次握住林涛的手,换来对方一个诧异询问的眼神,却顿时踏实了不少。

林涛的疑惑没有得到解答,他也并不恼,任由秦明动作。他抬头看向车窗外的天空,灰蓝色的天空中,唯有那白点一样的太阳,照亮世间。

 

END.

 

====================================================================================

 

后记.

这篇文中间跨度半年之久,还是十分感谢支持这篇文章的各位没有放弃和遗忘它,大家的支持也是我继续创作的动力!

这篇文章主题说白了就是校园暴力,只是当初很单纯的一个想法,没想到发展到了后面又加入了点亲情的成分,可以说是有点唐突了。而至于这个结尾,是一早就有想到不会是个皆大欢喜的情况,只是写道朱玮希自杀的这一段也会有些不忍心。他是一张还没写上什么就被打翻的墨汁染了的白纸,他的世界里没有什么人可以为他指明道路,所以当最后一个亲人离开的时候,他大概也就失去对生活的期望了吧。

有人反映我这篇文章不太像同人文,而是真的当成刑侦文去写了,情感互动实在是少之又少(尬笑),其实我是比较推崇现实情况的,而我认为的现实就是,老秦头和老林头俩人就算是双箭头,可是老林头有家庭那边的限制负担,老秦头也有自己的道德标杆,他们会有暧昧,但是他们能不能在一起还要有待考验。

以及废话快比正文多了,活在老秦头和老林头内心活动中的大宝大概依旧和服务器连接中吧(尴尬而不失礼的微笑)。

总之谢谢观看。

比心。

评论(21)
热度(268)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龟睡教 | Powered by LOFTER